謝興剛,今年26歲,四川雅安某中學教師。今年“五一”,他在網上公開自己感染了艾滋病毒,希望藉此消除母親的心理包袱以及人們對艾滋病的歧視。但他的舉動讓父母覺得他是個“瘋子”,甚至想把他送進精神病院。
  鑒於謝興剛的身體情況,其所在的學校表示,出於對其身體恢復健康等角度,已上報教育部門同意,決定讓其停課回家休養,但工資福利等照發。
  5月1日18時左右,綿陽,謝興剛和母親跨上了40路公交車。母親陰沉著臉,謝興剛卻表情輕鬆。
  兩人一起從前門上車,還沒等走到車廂中部。謝興剛突然大聲地對車上乘客“宣佈”:“我是一個剛剛感染艾滋病的患者,我媽媽很傷心,希望大家給我一個擁抱,好嗎?鼓勵一下我媽媽!”他邊說邊環顧車廂,但車上乘客無人回應。
  聽完兒子的激情“演講”後,謝母滿臉通紅,想下車,但被兒子一把拉住。此時,有乘客說,“這裡是公共場合,不要影響車上秩序。”謝母才冷靜下來。
  “應該喊他下車哦。”女乘客建議,公交車司機劉建隨即否定此建議,“不可能。”劉建雖然第一次遇到此類事件,“但萬一人家是開玩笑的呢,即便乘客真的有艾滋病,也不能讓人下車,現在全社會不是都在說,要消除對艾滋病人的歧視嗎?”
  實際上,在登上40路公交車前,謝興剛已在綿陽火車站附近的一家眼鏡店發表過一次關於不要歧視艾滋病的演講。
  對於在眼鏡店求擁抱、公交車上激情演講,謝興剛坦承,“都是故意的,想刺激下我母親,讓她消除心理包袱,儘快理解並支持我。”
  得知自己患艾滋病之後,謝興剛和父母曾達成“一致意見”:此事只在家庭範圍內部知曉;原來父母拼命掙錢是為兒子結婚買房,現在不必再那麼辛苦掙錢;做兒子的應該更理解父母,自己要健康快樂地生活下去。
  不過,一紙《告知書》讓謝興剛又改變了與父母之間的約定。
  4月22日,綿陽市疾控中心發給謝興剛的艾滋病病毒抗體陽性確診結果告知書上寫道:您及您的家人享有的婚姻、就業、就醫、入學等合法權益受法律保護。“既然我們的各項權益都受到法律保護,我為什麼不敢大膽公開承認呢?”謝興剛在心裡做出了“三步走”決定:先向其他親戚朋友公開,再向學校老師、同學公開,最後通過微博等向社會公開。
  5月1日,謝興剛在網上公開了自己患艾的事。他在自己的新浪微博“超級瘋子謝興剛”上面宣稱,“有一個感染艾滋但依然很愛學生的好老師就是我,謝興剛!喜歡我、討厭我的人們歡迎你們來看我和我的學校!”
  微博中,謝興剛還留下了自己的手機號碼。同時,他@了姚晨、王菲、崔永元、濮存昕等名人。“我想出名,我希望他們幫我轉發微博,希望很多電視臺來採訪我。”謝興剛有點激動地說,“告訴你們,我真的想出名,想改變社會觀念。”
  不過,在謝興剛發表的這數十條微博中,轉發及評論者屈指可數。 據成都商報
  (原標題:“我想出名,想改變社會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73tijnh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