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檢方指控劉鐵男犯罪事實”
  ■ 現場
  昨日15時27分,河北省廊坊市中級人民法院,被告人劉鐵男做最後陳述。15時42分,審判長宣佈休庭,此案定期宣判。法警將被告人劉鐵男帶出法庭。
  受審

  低頭受審頭髮已漸斑白
  昨日8時30分,劉鐵男被法警帶上庭,他身著便服,深色夾克,頭髮已漸斑白。在一天的庭審過程中,劉鐵男除接受訊問和最後陳述,大多數時間低頭不語。
  反腐

  “戴罪立功”寫反腐建議
  庭審中,在檢方出示證據後,劉鐵男及其辯護人對這些證據均不持異議,同時也沒有證據向法庭出示。但隨後劉鐵男提出,在紀委立案審查時,為戴罪立功,根據自己的研究成果,寫了就如何反腐的建議材料。
  其“反腐建議”的主要內容是結合自己親身體會,提出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審批權應當大量下放到市場,從源頭上解決政府不該管的一些事,包括給企業家自我調控的控制權、形成一個系列化的不是單獨的下放而是要完善制度,來防止以權謀私。
  審判長表示,合議時予以充分考慮。
  認罪

  “我犯了收受賄賂罪行”
  劉鐵男在最後陳述時表示,“我首先對公訴機關起訴書指控我所犯的罪行表示認罪,我犯了利用職務之便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賄賂的罪行”。
  劉鐵男說,可以坦率地跟大家講,在過去立案、偵查的十幾個月里,包括到今天庭上,我始終都處在沉痛地懺悔和自責中,每次的訊問、每句話或者跟辦案同志接觸,其實都像鞭子一樣抽打著我的靈魂,為什麼呢?
  我是1976年入黨,十幾年來在組織的教育和培養下,我從一個鋼鐵工人一步步走上領導崗位,背負著組織的信任、人民的重托,但後來放鬆了要求價值觀出了問題,表現在利用手中人民給的權利謀取私利。
  劉鐵男說,特別要跟大家講,做這些事情的時候,沒認清是在違法還是在違紀,老是和他們講不要出事,要合法合規,在這個問題上表明瞭我對違法違紀存在僥幸或者明知故犯,明知違紀還要去乾就意味著違法。
  懺悔

  “像鞭子抽打我的靈魂”
  劉鐵男在最後陳述時,用“像鞭子一樣抽打著我的靈魂”,來形容自己在立案、偵查階段,接受辦案人員訊問時的感受。“可以坦率地跟大家講,我始終都處在沉痛地懺悔和自責中。”
  劉鐵男說,通過我犯罪事實來教育更多的同志們別走這條路。有的同志要懸崖勒馬,有的同志要引以為戒,因為我給組織造成這麼多的損失,我沒有臉面也不應該再為自己做辯護,在此我願意接受神聖的法律給我的任何製裁!
  痛哭

  “我怎麼會墮落成這樣”
  “我每每看到起訴書,都在反問我自己,這是我嗎?怎麼會到今天?每天早上醒來的時候,這是哪裡呀?我怎麼會墮落成這樣呢?”在最後陳述時,劉鐵男連續四個反問後,情緒失控痛哭流涕,承認自己對違法違紀存在僥幸或者明知故犯。
  劉鐵男說,“我用了一個利令智昏來形容我自己。我辜負了組織的信任,對不起工作了30年之久的發改委,辜負了領導和同志們的信任,給單位抹了黑,悔恨萬分!如果時間能倒流,我應該做兩袖清風、心無旁騖幹事業的人。我以前確實是這樣一個人,貪腐行為害了我自己,害了孩子,毀了家庭。”
  劉鐵男說,“每天我都在自責,因為我的過錯把孩子也毀了,讓他走上歧途,我對他的犯錯誤,養不教,父之過,對他的犯罪我應該負全部和根本的責任,因為構成共同犯罪,說的準確點兒,是我給他導致的這條路,現在想想太危險了,雖然老是和那些人反覆交代,商場各種腐蝕,他沒有經驗,加上作為父親的我的不負責任,悔之已晚。他30歲還沒有小孩,每天我都生活在懺悔之中,每天晚上我都要吃安定才能睡著,睡覺之前想著這些事,醒來就是這些事,太痛苦了!”
  鞠躬

  最後陳述鞠躬感謝
  劉鐵男是以表達感謝的方式結束了自己的最後陳述:“要感謝在辦案期間辦案人員對我的關心和政策的把握,態度都很好,我也感謝律師今天到庭辯護,感謝審判長、法官。”說完後,他當庭深鞠躬。
  綜合央視、廊坊中院微博報道
(原標題:劉鐵男:我沒臉面再為自己做辯護)
(編輯:SN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73tijnh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